【授翻/Berdly中心】观鸟者 第一章

*Berdly中心向,无cp

*大量作者私设注意

————————————————————————————

 

摘要

这个志愿者职位对Berdly来说就像观鸟者的望远镜——只是方便观察,而不是为了参与。这既是他对社区的贡献,也是他参与社区的入场券。这一发现使他不寒而栗。

 

Berdly曾好几次在图书馆过夜,但某次人们察觉到似乎有些异常。


—————————————————————————————

 

 

第一章 要谦虚, Berdly

Berdly在做志愿者的时间里浏览图书馆的档案——不是为了偷看他同学的借阅历史(虽然他正在这么干),而是为了搜集;他在收集周围环境的信息,以便了解不同的人——以“典型的鸟类方式”。

前台是Berdly的地盘。它像一座小岛,被简单地与图书馆其他内部空间分开。图书馆内部结构很简单:两排书架占据了后半部分,通向儿童室,儿童室里面堆满了豆袋;楼上是图书馆的成人区(摆放比较晦涩难懂的书籍的地方),即使是Berdly也不允许进入,除非他需要前去整理书架。

他在图书馆的第一天是个忙碌的日子。人们往往会低估为了保持图书馆秩序所做的工作。整整一天过去了,他仍然不能很好地掌握每件工作的顺序,这还不包括他接受培训的时间。已经闭馆好几个小时了,现在这里空无一人。Berdly独自一人,他终于有时间去探索这个建筑了。

提前探索图书馆成人区让他兴奋不已,那些禁忌的知识实在太诱人了,他无法置之不理。然而......一个人呆在空荡荡的房间里,让他莫名感到十分不自在。

你是否曾试过独自一人呆在学校?当这种情况发生时,周围空气总让人感到一丝寒意。Ennui(译者注:在法语中有“无聊”之意),Berdly会这样称呼它,因为他有足够的词汇量来表达它,他曾在某本书中看到过。

Berdly开始向里屋——儿童房走去。里面的东西给人一种难以置信的怀旧感,如果他在里面呆得太久,就会迷失在过去。虽然它不是"禁忌 "房间之一,但在今天发生的事后,Berdly在很大程度上把它当成了禁忌的房间之一。小时候他也曾和朋友们在里面呆过,但现在,他们在前面的服务台旁边设立了一个阅读站,Berdly在那里度过了他大部分的清醒时间。

进入儿童室的门框上挂着软趴趴的彩条。老实说,他不清楚为什么大家今天在这里参加Jockington的生日会让他如此烦躁。Jockington并不是一个特别有趣的人,Berdly宁愿把放学后的时间全用来在图书馆闲逛,也不愿意和他以及那群呆子鬼混。

Berdly也不清楚今晚是什么神秘的力量促使他到那个特殊的房间的。在他记忆中,他从来不是一只喜欢吃蛋糕的鸟,这一点也不会因为有最后一块蛋糕在那里等着他而改变。他没有进去,因为直截了当地说,他并没有被邀请来这个生日聚会。不过更多是因为,儿童房就像楼上的成人区,对Berdly来说它是个禁区,他的灵魂就坐在服务台前,无所事事,监视着这两片区域。

他是图书馆的观鸟者,而不是鸟;他是来观察其他人的,而不是被观察。

 

——————————————————————————————————

 

最后一批参加派对的人不久前已经离开了。

"我会收拾残局的。"Berdly记得自己这么说道。

"谢谢。"

随着这句冷淡的告别,图书管理员成为了最后一个离开的人。糕点的香气在空气中弥漫着一股倦怠感。他苦于找不到合适的词来形容它,尽管Berdly在句子中看到过“ennui”这个词,但他从来没有真正搜索过这个词的意思。

"Berdly?"

他的羽毛向后抖动了一下。

"哦,诺埃尔!" 他感叹道。"需要我送你回家吗?我对这个地区相当熟悉。你看,我整天都在研究图书馆和周围土地的typograthy!" 他故意拖长“typograthy”这个词的发音,以炫耀他丰富的词汇量。

“我相信你,但可惜的是,可怜的Jockington 则时不时地需要他的安慰小组来安慰自己,不过他仍然是个好人。在这个不断变化的地缘政治中,他仍然是有社会意义的——"

"呃,Berdly,'typograthy'不应该用于文字之类的地方吗?"

"啊......嗯,在这种情况下,我说的是地形方面的,显然。"

"哦,当然,对......"

"Noelle......啧啧——你真的认为我会犯这样的低级错误吗?我可没那么傻! 不管怎么说......如果我记得没错的话......" Berdly一边说,开始围着Noelle打转,就像一只小小的原色秃鹫。"这可是去年拼写比赛的考题之一。"

他的羽毛在接近句末时抖动了一下,以示强调,就像塑料泡沫膜上的鼓起被捏破。这是很幼稚,但同时,这也是Berdly的表达方式。他挥舞手臂的样子就像五金店里的廉价装饰品。看到Berdly像孔雀一样从背后竖起羽毛,她的嘴里忍不住漏出几声笑。而他瘦小的身躯只会使这些动作更加戏剧化。

她的脸上终于绽开笑容。

"我记得这个!" 她喜笑颜开。去年的拼写比赛相当有趣,虽然Noelle 只得了第二名。"你......你真的越来越擅长这些了。"

她是认真的,她真的这么认为。但自从第一次拼写比赛以来,他一直在认真地准备,直到这成为了他的象征。尽管不太情愿,但自从第一次比赛后,Noelle就一直出于对台下观众的恐惧而故意输给Berdly。但也是从那时起,Berdly真的成了一个拼写狂热爱好者,这令Noelle十分惊讶。

现在,拼写比赛完全成为了Berdly的专属时刻,每个人都在争论今年是否仍然是"蓝小子"打破他的连胜纪录的一年,尽管这其实从未发生过。Noelle曾多次登上舞台——为了戏剧表演、拼写比赛、小型越野赛,但她始终无法理解,为什么Berdly能在这么多观众面前站得这么高。

如果你初见Berdly,你不会想到这么小的身躯里隐藏着这么大的个性。他翅膀上的蓝色羽毛柔软如孩子的睫毛,温暖如羊毛,年轻如早晨。他不是猎鹰,不是老鹰,也不是秃鹫——Noelle当然知道。但有时,他说话的方式会让你相信他有捕食者的爪子,铁片一样的双翼。他那不屑的语气和粗鲁的言辞,把他的羽毛像泥一样黏在一起,使它们变成了锋利但易碎的薄片。

"而且你永远不会相信,但你猜怎么着,Noelle?"

"我在听 - "

"我终于解锁了......得到了......目前所有的书的访问权限。来看看吧!"

Berdly绕过Noelle,在她的肩膀上展开一只翅膀,轻轻地把她推向二楼的楼梯,远离儿童房。他的小身板加上他符合空气动力构造的身体,使Berdly可以像闪电一样迅速地四处游走。遭受了多年Berdly那令人措不及防的动作后,Noelle的本能已经被磨练得能与之匹敌了。她在Berdly第一次轻拍她的肩膀之前,就早早地闪开了。

"我得走了......"

"嘘,没人会看到我们的,现在这里空无一人。"Berdly招手道。"而且--"

"Berdly,不行。我答应过我的父母,天一黑就回家。"

他停下了来。

他把头转向窗外,意识到她是对的。他只花了几秒钟就内化了这样一个事实:六个小时前就已经放学了,而他在这里做志愿者--不,他在这里观察,在他的小岛办公桌上观察了将近六个小时。

"我......我只是来告诉你,嗯......既然你曾几次想加入我们......"

"啧啧,我才没有。"

"Berdly......如果你愿意,你可以加入我们。我是说,Jockington 并不是——呃,这不是重点!既然你已经在这里了,所以我相信——"

"省省吧,Noelle。我只是在工作。我没有时间去搞一些愚蠢的庆祝活动。此外,这样想吧:我已经送过生日礼物了!"

"哦,你给他订了东西?"

"哦,恰恰相反! 我只是选择不对他进行处罚,因为他不仅在图书馆吃东西,还大吵大闹,还有其他的违法行为。哦,我相信你知道的,对吧,Noelle?你只是这一切的第三者。"

"呃--"

"但我们不必担心这个,Noelle!你是我的副手,也是我天真无邪的朋友。你拥有我的“朋友折扣”!而且不需要说谢谢! 只要我在这里,我们就可以玩得很开心,这对我来说一点也不麻烦,真的!你不想看看楼上的书籍目录吗?我——"

"对不起,我们是有点吵了。"

"哼哼。好吧,接受道歉。但就像我刚才说的——"

"我们这么大声,只是因为图书管理员自己说我们可以留下来。"

“……”

“……”

"啊......是啊,她同意了,不是吗......"

"Berdly......我真的得走了。我只是想让你知道,我留了最后一块蛋糕给你,带回家或什么的。"

"对。"

Berdly批判性地思考着这种情况。一想到要吃别人的施舍的蛋糕,他本能地感到厌恶,尤其是为那种专为头脑简单的孩子而设计的派对蛋糕。但向他提供蛋糕的人是Noelle,显然,聪明的孩子也被邀请去参加派对,这不仅仅是一个愚蠢的运动员和一群同样头脑简单的地痞流氓混在一起。Berdly看到了今天参加聚会的每个人的借阅记录,他们中很多人读过Berdly喜欢的类型的书,所以这显然也不是一个喜好冲突的问题。

Jockington邀请了班上的所有人参加他的生日。如果Berdly今天没有在这里工作,他就不会... ...

不,Jockington知道我会在这里。我总是在这里,因此他算间接邀请了我。但是

但这也是我工作的第一天……他不可能预见到这一点。但是……

"我要走了。" Noelle说,打断了Berdly的思路。"明天见,Berdly。"

Noelle离开图书馆时,她的头发沙沙作响,身后拖着肉桂的气味和其他

洗发水的香味。

"嘿,Noelle!"。那明天怎么样?就放学后!我们现在可以去二楼学习了,我有钥匙!"

她叹了口气。

"Berdly,你不觉得成人书籍会太晦涩难懂了吗?"

"哈哈,对你来说不会的,我亲爱的Noelle!如果有需要的话,我会帮你读。"

她哼了一声。Berdly朗读时的声音很有趣——这部分她愿意承认。她还记得他以前的读书方式,直到图书管理员有一天实在受不了了,警告他只能用气音说话,否则他将被完全禁止进入。每一次,他都会以所有作者的注释作为开场白,并简短地说明在某些情况下,编辑们对解读这部作品的贡献有多么地小。因此将他们的介绍作为小说的开场陈述是不真诚的。她边听边看作者们的照片,有些是女性,有些是男性,但总是年长很多。

Berdly有时会写自己的小小说,并以不同的笔名提交给镇上的报社。这个秘密只有Noelle知道,Noelle她偶尔也会私下里读一读,她奇怪为什么Berdly如此喜欢吹嘘,却从来不愿意把自己的名字附在他写的愚蠢故事上。说实话,Noelle并不觉得Berdly有多么讨厌。与Berdly相处这大段时间里,他告诉了她很多他真正喜欢的东西,那些他认为应该被隐藏起来的爱好。

Noelle每天都在学习,而Berdly在她身边看书,他尾巴上的羽毛使座位永远一尘不染。第二天,Berdly又回来了,他的书取代了Noelle在他身边的位置。看到他如此适应服务台的生活,她很高兴。据诺伊尔所知,图书馆基本上算是他的第二个家。

"Berdly......你总是争先恐后。" 她想到了Berdly爱读的书后的那些年迈的男人和女人,以及当他拿起一个名家的新作品时,他眼里的火花。

"为什么不在一楼多享受一会儿呢?我们明年都要满18岁了,为什么这么着急?"

Berdly没说的,往往比他说的更多。她知道,尽管Berdly 十分讨厌小说开头的作者和编辑介绍,但他每次都会确保阅读他们——这就是为什么他对这些介绍有那么多话要说。

"儿童房实在是......太愚蠢了。" Berdly愤怒的说道。"那是Jockington去拿他的小漫画书的地方。你不觉得人们试图把它作为合法的文学形式来推广,是很愚蠢的吗?我就是不能--"

但是诺艾尔几乎像她来时一样突然离开,没有给他时间来向Noelle展示图书馆的禁区。同时,Berdly知道,还有一块蛋糕在儿童房里等着他,在过去的六个小时里,Berdly一直像猎物一样盯着它。

它就在里屋......只要他有毅力去拿。


——————————————————————————————

夜色渐浓。Berdly 还是没有从里屋的门前走开。

彩带还粘在墙上,从门框上飘下来的纸就可以看出。

Berdly深思了一会,最终还是走了进去。他对今天发生的事情还历历在目。


——————————————————————————————

Berdly "工作 "的第一件事是填写一些书籍的归还表格。Alphys最近借阅了一本名为《夜林》的人类书籍——一本女同性恋小说。Berdly不确定这是否真的说明了她的喜好,但她日志的其他内容确实表明了她对人类的迷恋。因此,有了这一关键信息,Berdly知道要把他的下一个学校项目变成关于人类的项目。

下一个学校项目是关于人类的。利用职务之便是策略的一部分——这就是Berdly的哲学。他一定会在他们下次见面时向Noelle抛出一个微妙的暗示。她关注照顾他,所以他也会照顾她。

他在此期间处理了一个'客户'。

"Kris......嗯嗯,你能为我解释一下这个条目吗?" Berdly嘲笑道。

他靠在图书馆的服务台前,领口整齐。这套衣服是专门为这个场合选择的:一件漂亮的巴夫绿毛衣背心,以配合奇怪的地毯颜色。他的白衬衫象征着一本书的书页,而他的其他着装只是他昨天穿的衣服,因为当他在服务台时,没有人能看到他的下半身。这是他能得到的最接近制服的衣服。Berdly挺起胸膛,好让所有人都能看到他用苏格兰纸贴的姓名牌。

Kris面无表情地等待着。

"好吧,你有没有听说过一本书叫《如何huaaaaa......》?" Berdly拖着长长的尾音,等待着对方的回答。他用手旋转他的羽毛尖,产生了刚好能微微吹起Kris前刘海的风,吹进Kris的眼睛。Kris坚定地站在办公桌前,低头凝视着Berdly,他坐的办公椅是如此的古老,以至于它被永远地卡在最低的高度设置上。

"——唤你的龙?"

Berdly冷笑道。

"也许~hua画~龙才是正确的读音!" 他夸张的强调他的话。

他真的是那种孩子,克里斯想。天哪,棒极了。

"我相信你知道我在说什么吧?"

"派对在哪里?"

这个直白的提问让Berdly大吃一惊。他们难道打算为Berdly在图书馆的第一天举办一个惊喜派对?他的目光落到了Kris的手上,那是一个包装好的礼盒。

"我只是来送东西的,"Kris冷冷地说。"妈妈的命令。然后我就离开这里。"

"嗯......" Berdly狡猾地说道。"不用害羞,你可以直接把它放在这里。"

"那你会把它交给Jockington吗?"

Berdly 感觉心脏漏跳了一拍,他仔细思考了自己接下来的话。

"这是为了——呃,到底什么场合?"


————————————————————————————————

Berdly走到生日蛋糕前。

他打翻了挡在他面前的每一个豆袋,"打碎这里的每一个花瓶,寻找复活节彩蛋",他这样描述。而他的其他感受则是无法描述的。这就是班上的同学们那天都在做的事。难怪他们会如此兴奋地来到图书馆。Berdly以为他的新工作会让大家感到惊喜。

这是一个志愿者职位,Berdly提醒自己。你不会得到报酬

好吧,坐在他肩膀上的红鸟会说。大家这么兴奋可不仅仅是因为Jockington

坐在Berdly另一个肩膀上的,一只截然不同的鸟也加入进来:他到底有什么好的?

* 没错我们每个人的内心都有两只鸟。一只爱评头论足,极其自命不凡。另一只则喜欢评头论足且极其自命不凡。而你则喜欢评头论足而且极其自命不凡。

* 蛋糕的状况很糟糕,又也许它只是有个性或什么的。

蛋糕上的糖霜粘了一些面糊碎片,这是人们试图在它周围切开而沾上的,而且由于缺乏像样的固定基底,它已经翻倒在一边了。这是属于Berdly的那块——就像他一样。它甚至带一点点蓝色,Berdly希望这表明它是蓝色覆盆子味的森林蛋糕。

酸涩的味道冲击着他。天哪,我讨厌芝士蛋糕。

他真的没有错过太多。

Berdly感到胃在紧缩,这是没有吃晚饭的后果。他饥肠辘辘,于是又咬了一口,糖霜粘在他的羽毛上,他把甜食舀进嘴里。这是对一天辛苦工作的小小犒赏。

他开始后悔自己在五点左右时,跑去让他们安静——严厉地警告他们这里是图书馆。他实际上还后悔自己第二次、第三次和第四次跑去那里,贴上了一堆违反图书馆规则的便利贴,并附上补充表格,以提醒他们这会招致罚款。他不知道为什么,一想到一个生日聚会就在他面前举行了近6个小时,就感到如此沮丧。

现在Berdly一个人在图书馆里,他可以说实话,因为没有人在看。

他的鸟嘴咬到了一个塑料一样的东西。取出来,这是一个小玩具胶囊。作为一只鸟,Berdly算是相当灵活的,所以他没有摆弄太久就把它打开了。

里面卷着一个小纸条。

Berdly用粘稠的、粘着糖霜的手指打开它,展开黄色的纸团,直到他得到了一顶纸皇冠——是那种在其中一片里藏有奖品蛋糕。

他是多么幸运啊!

一阵熟悉的欢呼声在他耳边响起。是人群,他们在呼唤他。

他赢得了拼字比赛。


————————————————————————————

Berdly走到图书馆前的窗户边,把那一片狼藉抛在了脑后。借着玻璃的反射,他戴上了王冠,观察着那只从云雾缭绕的玻璃表面回望他的鸟。廉价的纸张闪耀着柔和的金色光芒,就像他头上的一顶假光环。

你是聪明的孩子,而不是派对的孩子。

Noelle很聪明,她也在那里......

某种意义上,Berdly确实为Jockington的十七岁生日在图书馆花了六个小时。他花了一晚上的时间来打扫卫生,这样一来,他在图书馆的第一天就来了个彻夜值班。

否则你怎么会知道生日的事?不可否认的是,你并没有被邀请。

同样不可否认的是,这个图书馆职位既是Berdly对社区的贡献,也是他的入场券。


————————————————————————

"是的,Paddy夫人,我明天也会来。"

"太好了,告诉我你的名字。"

"您不记得了?"

"嗯,孩子,我不可能什么都记得。"


————————————————————————

Berdly默默地舔掉了羽毛上的糖霜。

这一发现让他不寒而栗。

 

tbc.

评论(5)
热度(74)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